书香之家专题之征文赏析
2017-05-27   审核人:

 

我思,故我在

 

 

如果有天堂,天堂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博尔赫斯

 

有人说人生在世无非四件事:读书,历事,见人,行路。可见读书对于我们生命的长河尤为重要,不能说读书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改变,他不会让你变得富有,变得有趣,变得没有忧愁与烦恼,但它就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你,一天,一个月,一年,十几年,唯一带给你的,可能就是这期间你领略到了历史的魅力,科学的神秘,人与自然的和谐诗人的田野和远方,你和你的梦想而已。

 

我个人就很幸运在人生迷茫的时候看到过一本书《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深有感触的一件事便是当圣地亚哥决定要周游世界做一个地位低下的牧羊人时,他的父亲同意了。虽然父亲一直强调牧羊人是错误的选择,但他最终同意了儿子的选择。圣地亚哥在于父亲道别时,看到了父亲眼中的失落,他便知道父亲也曾想周游世界。这个故事让我不禁想到中国父母与中国的子女们。即使你只能做一个路边摆摊的,只能做一个以捡垃圾为生的,也要在少年的时候告诉别人,你的理想是科学家,是赚大钱,我们从小就学会了骗自己,直到长大,直到老去,还要骗自己的下一代继续骗自己。

 

眼光,一个人的眼光?决定了他能走多远。路就在那里,路上的玫瑰和挫折也在那里。你可能会因为看不到路的尽头而早早回头去寻找别的路,也可能会因为贪恋玫瑰的芳香与美丽而止步不前,更会因为在路上摔了跤,擦破了皮而破罐子破摔。人就是容易放弃,一个小小的失败就会让人失去所有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如果你的人生路上没有贵人相助,那你就要勇敢的了。

 

关于信念,上帝创造每个人的时候都应该有信念的,但人们一旦被放入到这个浮华的世界中,就容易丢失那种信念,甚至改变自己的信念。在圣地亚哥打工的时候遇到的那个店主,他本是虔诚的伊斯兰教徒,攒钱去麦加朝圣是他的信念,但一年一年的岁月轮回使他变成了富翁却始终让他无法离开水晶店去朝圣。当有人问他时,他是这样回答的因为麦加是支撑我活下去的希望。我觉得他也很勇敢,你可以选择去实现,也可以选择保留它有在的美好的幻想,这种选择都是无可厚非,因为我担心会大失所望,所以宁愿只保留一个梦想。

 

生活,生活在别处。谁都想经历一次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可是就像解梦的吉普赛老婆婆讲的,大多数人都找不到财宝,因为他们开始就认为财宝的故事是个笑话。你只有诚实的对待生活,才可能发现属于你的点金石,你想做个艺术家,可别人都说艺术家没有前途的,于是你骗自己做不想做的,日复一日,你再也想不起你曾经想要什么。因为所有人在最初的时候都觉得宝藏是个笑话,所以只有圣地亚哥走到了埃及,找到了宝藏。在神的帮助下,他才一步步明白要正视自己,眼前的事情是骗人的,会使人做出错误的决定。而我们的神呢?神是我们自己。

 

为了奔向远方,我们必须阅读,必须思考,生命不息,阅读不止!

 

 

 

姓名/班级:朱玥 15554 N9-328 一等奖

 

 

 

 

 

书与天下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春秋起,周天下礼乐崩坏。诸侯列国封疆裂土,天下战事不断,民不聊生。正当诸侯们在分天下时,诸子百家也在崛起。  

 

诸子百家中,儒家、法家、道家,这三家不仅仅对我泱泱华夏产生了重大影响,还对东南亚和东北亚诸国产生了影响,他们有一个名称叫:做东亚儒家圈。  

 

孔子开创儒家后,提出有教无类。正是有教无类这一思想的提出,才让后世的人们参与到读书学习的过程中来。我们都知道在春秋战国时期,读书学习只是对贵族才有的特权,正是孔子的有教无类,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加入。  

 

汉子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正是有了汉子才让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古代先贤们把他们的各种思想用汉子写在甲骨和竹简之上,这便形成了最原始的书籍。正是这些书籍,他们把古代先贤的思想流传下来,让我们现代人知道我泱泱华夏五千年的历史。  

 

泱泱华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史书典籍,汉子把他们传承下来。  

 

儒家讲求,积极地入仕。读书人应当以天下为己任,更有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的范仲淹,这一切都是书的功劳。  

 

可以说在诸子百家中影响最大的儒家和书与天下形成了最密切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古代帝王之家,帝王君主和他们的子孙后代都要进行读书学习帝王之术。而这帝王之术便由帝师在书简中传授给帝王君主。君主在学习帝王之术后治理天下,从而维护统治集团的利益。读书是一项开启民智的伟大工程,正是读书和让天下的读书人有机会为统治集团服务,从而实现自身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梦想。从而为天下苍生为黎民百姓谋福利,以求名垂青史。  

 

可以说读书是一项系统而伟大的工程,读书让人们开启民智,让人们懂得天下间的道理。在新航路开辟后,欧洲人开始殖民统治和罪恶的资本原始积累。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当时欧洲开启了文艺复兴,把先进的思想和书籍从意大利地中海沿岸转移到大西洋沿岸。再有后来的宗教改革和思想启蒙还有自然科学的发展都离不开书籍和读书。  

 

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震惊世界,马克思主义让世界范围内的无产阶级认识到他们的阶级使命。那么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慢慢形成的呢?是在欧洲自然科学的发展和几本重要的书籍让马克思主义横空出世。《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德国古典哲学》《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是它的直接理论来源,还有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和黑格尔的辩证法,正是有了这些不朽的著作还有马克思个人的不懈努力才会有共产主义。

 

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九反革命政变后,在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和著作都被列为禁书。正是这些禁书在中国产生了第一批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和陈独秀。正是因为这些禁书,在中国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这些禁书才有了新中国;正是这些禁书的中国化让中国人民成功的在世界舞台上重新站立起来。  

 

可以说读书可以让人变得有智慧,让人变得聪明会使用更多的工具。现在正值两个百年目标的规划越来越近,在建党百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百年实现中国的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那我们该如何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呢,那就是读书。邓小平爷爷在文革被打倒时期还坚持的读书,正是邓爷爷在那时候看的书让他脑海中慢慢形成了要改革开放的一盘大棋。当今我国大部分人民群众都可以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带来的福利,但是还有一部分的同胞,他们生活在贫困落后的山区,在哪里读书成了他们梦寐以求的愿望。  

 

当我读书看报时,发现我们还有一部分人民群众生活在落后地区我的心如刀绞。每当读书时我想到的就是我的袍泽兄弟我的同胞;每当我读书时我想到的是我们的天下是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每当我读书时我都要努力训诫自己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姓名/班级:李春冉 16312 W1-417 二等奖

 

 

 

 

 

 

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梦想

 

人生两条路:一条用心走的梦想,一条用脚走的现实。让梦想照进现实,让现实变为梦想,在这个过程中,总是充满着眼泪和委屈,放弃亦或坚持,到终点才能看到梦想的结局。

 

已经很久没有聊过关于“梦想”这个话题了。“梦想”这个词总让人感觉有些虚无缥缈,却谁都能够拥有。前两天以每天一百页的速度看完了一本四百多页的《万有引力原理》这是一本写宗庆后的传记,也是哇哈哈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个校办工厂到世界饮料行业前五成长历程。

 

宗庆后的命运确实是挺不幸的,但是在那样一个年代,谁又能改变什么。那样一个看不清未来是什么样子的年代,人们每天都是朝九晚五集体劳动,结婚生子,然后生老病死,这么平平庸庸了此一生。那些年,谁又能想到四十二岁的宗庆后,能够在二十多年之后成为中国首富,这个首富,是最无可置疑的,因为他是靠一瓶水一瓶水的卖出了的,不像王健林,有地产暴利,也不像马云,马化腾有互联网泡沫。

 

想当年,四十二岁宗庆后创办哇哈哈为了五万块钱到处求爷爷告奶奶时,有人对他说,你都已经四十多岁的人了,还折腾个什么。宗庆后老泪纵横的告诉他:你知道一个四十二十的人面对他人生最后一个选择是什么心情吗?

 

有人说:越成功,越委屈。首富的路程,的确有着数不尽的心酸。其实别人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要是你能够将别人的苦难都经历一遍,你同样也可以达到别人的高度。烧不死的鸟是凤凰!

 

现在,我们出生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个时代,不管你身处在什么地方,都会有太多的资源给你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人生一去何时在回头,既然来到这个世界,那就得给它留下一些什么。有人说:去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就是这个世界有你跟没你会有那些变化。这个世界,其实就是一个筑梦空间。

 

我有一个宏伟的梦想,让这个世界因为我而改变,但是这几个月的悠闲生活梦想正在被一点点的磨灭。现在我又开始从新燃起梦想的激情。我知道,我现在的努力还配不上自己的梦想,不过我会更加努力,去实现梦想,去改变这个世界。而不是去奢望世界去改变来适应我。

 

千里江南无尽好,趁着年少梦一回。韶关逝去在回首,不在人间有遗憾。

 

 

                                                                                                   姓名/班级:周丽庆 16426 N8-309 二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