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发扬军工传统 强化国防意识 推进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
2016年10月14日 15:59  点击:[]次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是一所中央与地方共建、由湖北省人民政府管理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前身为1950年建立的中南兵工学校。建校近70年以来,始终坚定“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努力奋斗”的建校理想,坚持立足船舶、服务军工、面向社会为办学定位,把大学生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开展常态化的国防宣传教育,努力构建校园文化熏陶、行为习惯养成、课堂教学武装、教育活动感召、典型示范引领的国防宣传教育体系,强化学生国防意识,激发了学生投身国防、报效祖国的热情。学院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湖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一、军工文化熏陶,培育学生国防情结  

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纲要确立了以培育“爱国奉献、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军工精神为重点,建设具有军工特质、时代特征、校本特色”的校园文化目标,把军工文化融入学院的教育、管理、服务,使国防意识渗透到每一个船院学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引导学生自觉成为奉行“国家利益至上”的“国防人”,树立为国防服务的思想。具有军工特质的校园文化环境,起着潜移默化、无可替代的教育作用,使学生一入校便置身于军工文化氛围的熏陶中,国防情结油然而生。  

学院位于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旧址,近代造船与兵工专家徐建寅、“中国保尔”吴运铎、新四军兵工奠基人、首任校长朱毅等曾在这里留下足迹,他们为国防事业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船院人。学院十分重视人文环境和人文精神的提炼,不断提升育人功能和品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学院历史文化、人文传统进行了整理和发掘,推出了以张之洞徐建寅吴运铎朱毅为代表的,体现学院历史文化传承与支撑的近现代风云人物;发掘了汉阳兵工厂历史遗迹,以中国近代军工史、中国造船史以及海防安全为背景,建成舰船博物馆以及抱冰广场、运铎广场、搏海广场等主题文化功能区,使之既具有景观功能,又具有军工传统、军工文化、军工精神的教育功能,形成了学院独有的“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1950年建校纪念碑碑文)”的校园人文精神和理想;学院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敬业奉献,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船院精神,积极践行“厚德、笃行、致用、创新”的校训,打造具有“军工特质时代特征校本特色”的大学文化,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2009年学院被省国防科工委、省科协授予湖北省青少年国防科普教育基地2012年学院军工特色校园文化荣获教育部思政司授予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二、行为习惯养成,磨砺学生国防品质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常规管理与养成教育,通过严格、严谨的日常教育管理,培养了学生过硬的身心素质、严谨的行为习惯和令行禁止的大局观念、服从意识磨砺学生“国防人”的品质。学院将素质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出台了《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制实施办法》,将学生在校表现以及参加各类素质教育活动的情况纳入学分管理,学生必须修满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相应素质学分才准予毕业;学院长年坚持早操、晨读晨练、晚自习、星级寝室创建、体质健康达标等“五大常规”管理,执行“一日生活制”考核制度形成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与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学院开设有国防工业重点支持的轮机管理、舰船动力等航海类专业,有数字媒体应用技术、轮机工程技术等直招士官委培专业,学院特别重视发挥特色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对这些专业学生实施准(半)军事化管理,从而带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整体提升  

三、课堂教学武装,锤炼学生国防意志  

军事课教学是适应我国人才培养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学生通过军事课学习训练,掌握基本军事理论和技能,体验军旅生活,感受军人作风,锤炼了学生的国防意志  

学院重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成立了主要校领导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主抓以及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分工负责实施的学生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规划和组织实施学生国防教育工作。学院党委武装部具体负责军事理论课与军事训练组织实施工作,有专门的经费保障。  

学院认真开展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教学,把军事课作为公共必修课列入人才培养大纲进行学分制管理,《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教育。军事课共计4个学分,其中军事理论课20个学时,1个学分;军事训练15天,3个学分。  

军事理论课教学分专题开设讲座为主,参观国防教育基地、观看国防教育影片为辅,以国防教育为主线,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着重培养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除了主课堂外,我们还邀请中国造船学会、军事院校等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做现代国家安全形势、海军装备状况报告,让学生了解国家海防形势,增强学生成才报国的信心。  

军事训练课以培养学生组织纪律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目的,邀请与学院建立有长期合作关系、同为国家海防事业培养人才的海军工程大学承训。训练方式上实行讲解演示与实操训练、技能训练与舍务管理、有序训练与阶段检阅“三个结合”,达到了良好的训练效果。学生在军训心得中写道,“十五天的军训生活让我舍弃了娇气,选择了刚毅;告别了稚嫩,迈向了成熟;去除了懦弱,锤炼了坚强”军训成为影响学生一生的宝贵精神财富。  

四、教育活动感召,激学生爱国情怀  

学院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社会实践教育为途径,大力开展各类特色教育活动,不断探索高职德育特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学生通过这些实践教育活动的亲身体验,更加坚定了他们身国防、报效祖国的理想。  

积极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将理想教育、养成教育、专业教育与学生发展相结合,引导学生结合专业学习,认知“中国梦”的深刻内涵,明确学习动机,规划人生方向。2013年8月,我院学生李敏晋级全国职业院校“我的中国梦”演讲活动12强,在全国职业院校“我的中国梦”演讲会上作了题为《为了深蓝色的梦》的开场演讲;2013年9月,教育部官网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共筑深蓝色梦想》为题,报道了我院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2013年10月,由教育部职成司、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举办的“中国梦――人人皆可成才”职业院校系列宣讲湖北地区宣讲活动在我院举行,推动了我院“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学院号召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连续17年被评为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学生积极参加义务服务、法律宣传、文艺演出、社会调查等活动,在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中受教育、长见识、增才干、做贡献;学院与数十家造船军工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组织学生顶岗实习,体验军工企业文化,培育学生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为现代海防服务的专业思想;学院每年选优秀学生组建大学生民兵连,参加地方武装部组织的集训阅兵以及承担社会公益活动。2015年6月上旬学校武装部接到组织民兵参加“东方之星”事故长江汉阳区域鹦鹉洲至白沙洲段搜寻工作的指令,全体士官班学生迅速响应,放弃周末休息,顶着烈日高温,出色完成了搜寻任务。  

学院重视把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两个重要节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每年一个主题,精心组织策划,打造“两个典礼”教育品牌。自2012年以来,开展了“爱、美、梦、成、真”五个主题的毕业典礼,党委书记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堂思想政治课,真诚激励毕业生不忘初心,肩负使命,成就未来;开展了“扬帆起航”、“梦想开花”、“点亮未来”、“使命召唤”四个主题的开学典礼,校长寄语新生勤奋学习,传承使命,担当责任,绽放人生,全体新生庄严宣誓“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  

、典型示范引领,激发学生报国之志  

学院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每年邀请国防战线的优秀毕业生回校作报告,并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等途径宣传优秀校友、优秀入伍学生的典型事迹,如某部某型导弹护卫舰监造师聂黎军、我国海军标志性的国家重点型号舰船科研项目电气项目负责人王长海等,用他们的出色表现和骄人业绩,激励着在校生立志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理想。  

学院富有特色的国防宣传教育活动,塑造了学生“国家利益至上”的军工人、国防人特质,激励着广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号召。在校学生应征报名比例连年呈上升趋势,今年达到了5%。学院连续多年出色完成大学生征兵工作任务,荣获了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军区授予的“湖北省2012-2014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