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七届“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的通知
2018年03月12日 11:47  点击:[]次

一、活动主题:“修身明礼·和谐家园”

为进一步推动“五好”文明寝室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传统文化、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活泼、文明清新、绿色无烟的校园文化氛围,学院拟于2018年3月至5月期间开展第七届“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

本次活动将结合2018年“心理健康节”及“读书月活动”开展。

二、活动时间

3月15日至5月30日

三、活动对象

武汉船院在校大学生,以寝室为单位参加活动为主。

四、承办单位

各二级学院、图书信息中心、院团委、学生工作处

五、活动内容

(一)校级“五好”文明寝室评选

各二级学院各推荐10个寝室,参与校级“五好”文明寝室评选。校级“五好”文明寝室评分标准为:(百分制)

①宿舍美化评分:25分,相关寝室应同时参与校级“最美寝室”评选,按大赛评分折算该项得分。

②星级文明寝室评分:25分,依据1至10周星级文明寝室建设情况(平均分)评分。二级学院内部排名,每名次扣减0.5分。

③图书借阅量评分;25分,依据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期间平均借阅图书量进行评分,二级学院内部排名,每名次扣减0.5分。

④学习成绩评分;25分,按寝室上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情况评分,二级学院内部排名,每名次扣减0.5分。

⑤活动加分:最高5分,参加一周学习生活设计大赛、微书评大赛,按一、二、三、优秀奖,按3、2、1、0.5分/次加分。

排名前十的,授予校级“五好”文明寝室称号,将在年度学生先进表彰大会中进行表彰。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二)“书香之家”——中华传统文化游园活动

“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期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游园活动。

活动形式:游园趣味答题,可领取小礼品。

活动时间:4月中上旬。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三)校级“最美寝室”评选

1.以各二级学院推荐形式参赛(寝室名单与“五好”文明寝室推荐一致)。参赛寝室名单由各二级学院分别以Excel电子表格形式报送学生工作处(注明:班级、寝室号、寝室各成员学号、姓名);学院将于4月19日至4月21日期间统一组织评审小组进行活动评比,报名截止时间4月13日。

2.活动要求:以寝室为单位参赛。

3.评分要求与标准:(满分100分)

思想内容:提倡节俭、形式新颖、积极向上,有学习、文化氛围(25分)

色彩搭配:色调搭配适中、整体协调和谐、有青春气息(25分)

室内摆设:物品摆设规范、装饰美观大方(25分)

寝室卫生:以星级文明寝室标准评分(25分)

4.活动将评选校级“最美寝室”20个。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处、院学生会生活部、各二级学院

(四)大学生“一周学习生活计划”设计大赛

1.大学生“一周学习生活计划”应包含:

第一部分:本学期学习生活目标(100字以内),要求以条目的方式展现,每一个目标必须是具体的(例如:“我这个学期要更优秀”,不是具体的,可以改为:“我这个学期的成绩要进入班级前十”)、可量化的(有具体的完成标准)、可达到的(目标应该是现实的,不能天马行空)、相关的(与社会对大学生的普遍要求相关)。

第二部分:一周学习生活计划(500字以内),要求按一周七天、每天24小时,逐一进行规划,例如:“周一:6:30起床;10:00:学习半个小时英语”等。计划需要考虑外界干扰因素,给予一定缓冲时间,以实现本学期学习生活目标为宗旨合理安排一周的学习与娱乐。

第三部分:周计划完成难点分析与对策。(100字以内)

2.以个人名义参赛,要求作者注明:班级、寝室、作者名称,保存为DOC文档,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报送学生工作处(每二级学院推荐10篇,并给出参考排名)。截稿时间:4月14日。

3.学院将于4月17至21日期间组织评审小组进行活动评审,作品评审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若干。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五)校级“阳光寝室”评选

1.各二级学院在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期间,项目自选,组织开展宿舍团队趣味活动竞赛,竞赛项目以需要宿舍全体成员参加的文体活动为宜,既有趣味性,又能体现宿舍团队协作精神。活动截止时间:4月30日。

2.活动要求:加大活动宣传力度,鼓励大学生放下手机、离开电脑、走出寝室、走向操场、走进自然,走到阳光下。(4月7日前提交方案,活动结束有新闻报道

竞赛项目要求必须为5至8人为一组,体现同寝室成员团队协作、和谐友爱。

各二级学院根据活动组织情况,推荐三个寝室,学校将授予年度“阳光寝室”称号,二级学院可自设奖项。(附趣味竞赛项目参考)

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六)“读具匠心”微书评大赛

1.本次微书评(书评撰写+好书推介)大赛分不指定文艺作品,参赛选手可自选书籍,政治、历史、经济、文学等均可。字数在800—1000字左右。

2.文艺作品需以作品本身为对象,实事求是、有见解地分析其形式和内容,探求其创作的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以及艺术性。体裁为散文、随笔和议论文。内容简洁、新颖、有品味,健康向上,正能量,有启迪性,并坚持正确的政治和舆论导向。

3.参赛的作品必须是本人原创作品,且未在媒体(包括自媒体)上发表过,如发现抄袭、剽窃行为的,取消参赛资格。

4.要求作者注明:班级、寝室、作者名称,保存为DOC文档,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报送学生工作处(每二级学院推荐10篇,并给出参考排名)。截稿时间:4月21日。

5.学院将于4月24日至4月28日期间组织评审小组进行活动评审,分别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若干。优秀稿件将发表在学校校报、学工在线或心灵导航网站上。

承办单位:图书信息中心、各二级学院

六、活动要求

以上活动优秀作品与评奖结果,将以集中展示的方式展出。展出预计时间为5月中下旬。

此次宿舍文化月的各项活动校级评比通过校院两级展开,各二级学院可围绕相关活动主题自行组织二级学院级比赛,并自行设计奖项。

附:《书香之家报名表》、《“阳光寝室”活动项目参考》

学生工作处图书信息中心院团委

2018年3月15日

附:

“阳光寝室”活动项目参考

叠被子大赛:室外叠被子比赛,以寝室为单位参赛,取综合分;

瞎子背瘸子:两至四人抬一人,抬人着蒙眼,设置路障,如气球、零食等,气球要踩破,零食归团队;

定点射门:寝室为一组,20米外射门,计算总数;

踏板运水接力:一人端水、1人使用两张A4纸作为踏板,端水的同学作为下一个设置踏板的人员,接力计时;

齐心协力:五人六足,用筷子夹乒乓球到目的地,另外设置一人帮助捡球。

可挑选2至3个项目,或者自定项目,决出若干优胜寝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