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六届“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的通知
2017年03月16日 10:27  点击:[]次

 

一、活动主题:“书声琅琅.清新校园”  

为进一步推动“五好”文明寝室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活泼、文明清新、绿色无烟的校园文化氛围,学院拟于20173月至5月期间开展第六届“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  

本次活动将结合2017年“心理健康节”2017年“读者活动月”活动开展。  

二、活动时间  

310日至530  

三、活动对象  

武汉船院在校大学生,以寝室为单位参加活动为主。  

四、承办单位  

各二级学院、图书信息中心、院团委、学生工作处  

五、活动内容  

(一)校级“五好”文明寝室评选  

各二级学院各推荐10个寝室,参与校级“五好”文明寝室评选。校级“五好”文明寝室评分标准为:(百分制)  

宿舍美化评分:25分,相关寝室应同时参与校级“最美寝室”评选,按大赛评分折算该项得分。  

星级文明寝室评分:25分,依据110周星级文明寝室建设情况(平均分)评分。二级学院内部排名,每名次扣减0.5分。  

图书借阅量评分;25分,依据201691日至2017430日期间平均借阅图书量进行评分,二级学院内部排名,每名次扣减0.5分。  

学习成绩评分;25分,按寝室上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情况评分,二级学院内部排名,每名次扣减0.5分。  

活动加分:最高5分,参加一周学习生活设计大赛、征文大赛,按一、二、三、优秀奖,按3210.5/人次加分。  

排名前十的,授予校级“五好”文明寝室称号,将在年度学生先进表彰大会中进行表彰。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二)“书香之家”——中华传统文化游园活动  

“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期间,配校园控烟办法实施,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游园活动。  

活动形式:游园趣味答题,可领取小礼品。  

活动时间:4月中上旬。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三)“科学.社会.人文”青年教师讲坛  

“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期间,开展两期“科学社会人文”为主题的青年教师讲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承办单位:图书信息中心  

(四)校级“最美寝室”评选  

1.以各二级学院推荐形式参赛(寝室名单与“五好”文明寝室推荐一致)。参赛寝室名单由各二级学院分别以Excel电子表格形式报送学生工作处(注明:班级、寝室号、寝室各成员学号、姓名);学院将于419日至421日期间统一组织评审小组进行活动评比,报名截止时间414日。  

2.活动要求:以寝室为单位参赛。  

3.评分要求与标准:(满分100分)  

思想内容:提倡节俭、形式新颖、积极向上,有学习、文化氛围(25分)  

色彩搭配:色调搭配适中、整体协调和谐、有青春气息(25分)  

室内摆设:物品摆设规范、装饰美观大方(25分)  

寝室卫生:以星级文明寝室标准评分(25分)  

4.活动将评选校级“最美寝室”20个。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处、院学生会生活部、各二级学院  

(五)大学生“一周学习生活计划”设计大赛  

1.大学生“一周学习生活计划”应包含:  

第一部分:本学期学习生活目标(100字以内),要求以条目的方式展现,每一个目标必须是具体的(例如:“我这个学期要更优秀”,不是具体的,可以改为:“我这个学期的成绩要进入班级前十”)、可量化的(有具体的完成标准)、可达到的(目标应该是现实的,不能天马行空)、相关的(与社会对大学生的普遍要求相关)。  

第二部分:一周学习生活计划(500字以内),要求按一周七天、每天24小时,逐一进行规划,例如:“周一:630起床;1000:学习半个小时英语”等。计划需要考虑外界干扰因素,给予一定缓冲时间,以实现本学期学习生活目标为宗旨合理安排一周的学习与娱乐。  

第三部分:周计划完成难点分析与对策。(100字以内)  

2.以个人名义参赛,要求作者注明:班级、寝室、作者名称,保存为DOC文档,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报送学生工作处(每二级学院推荐10篇,并给出参考排名)。截稿时间:414日。  

3. 学院将于41721日期间组织评审小组进行活动评审,作品评审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若干。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六)校级“阳光寝室”评选  

1.各二级学院在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期间,项目自选,组织开展宿舍团队趣味活动竞赛,竞赛项目以需要宿舍全体成员参加的文体活动为宜,既有趣味性,又能体现宿舍团队协作精神。活动截止时间:430日。  

2.活动要求:加大活动宣传力度,鼓励大学生放下手机、离开电脑、走出寝室、走向操场、走进自然,走到阳光下。(45日前提交方案,活动结束有新闻报道  

竞赛项目要求必须为58人为一组,体现同寝室成员团队协作、和谐友爱。  

各二级学院根据活动组织情况,推荐三个寝室,学校将授予年度“阳光寝室”称号,二级学院可自设奖项。(附趣味竞赛项目参考)  

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七)“书香之家”征文大赛  

1.本次征文活动主题:“书籍让梦想插上翅膀”。  

2.配合2017年度读书月活动,围绕“书籍在个人理想中的意义”写作,可以是一篇“青春、梦想”类书籍的读后感;可以是关于书籍的小故事,可以追忆过去,诉说现在,也可以构想未来,题材不限。  

要求作者注明:班级、寝室、作者名称,保存为DOC文档,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报送学生工作处(每二级学院推荐10篇,并给出参考排名)。截稿时间:421日。  

2.学院将于424日至428日期间组织评审小组进行活动评审,分别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若干。优秀稿件将发表在学校校报、学工在线或心灵导航网站上。  

承办单位:图书信息中心、各二级学院  

六、活动要求  

以上活动优秀作品与评奖结果,将以集中展示的方式展出。展出预计时间为5月中下旬。  

此次宿舍文化月的各项活动校级评比通过校院两级展开,各二级学院可围绕相关活动主题自行组织二级学院级比赛,并自行设计奖项。  

附:《书香之家报名表》、《“阳光寝室”活动项目参考》  

 

                                     学生工作处   图书信息中心    院团委  

                                                2017315

 

附:  

“阳光寝室”活动项目参考  

叠被子大赛:室外叠被子比赛,以寝室为单位参赛,取综合分;  

瞎子背瘸子:两至四人抬一人,抬人着蒙眼,设置路障,如气球、零食等,气球要踩破,零食归团队;  

定点射门:寝室为一组,20米外射门,计算总数;  

踏板运水接力:一人端水、1人使用两张A4纸作为踏板,端水的同学作为下一个设置踏板的人员,接力计时;  

齐心协力:五人六足,用筷子夹乒乓秋到目的地,另外设置一人帮助捡球。  

可挑选23个项目,或者自定项目,决出若干优胜寝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