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五届“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的通知
2016年05月10日 15:56  点击:[]次

 

一、活动主题:“一缕书香·感悟成长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活泼、文明清新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及培养优良校风、学风系列活动为载体,展现我校师生青春风采和精神面貌,发掘潜力、发展个性,培养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学院拟于20163月至5月期间开展第五届“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  

本次活动将结合2016年“心理健康节”及年度“读者活动月”活动开展。  

二、活动时间  

316日至   5月   30日    

三、活动对象  

武汉船院在校大学生,以寝室为单位参加活动为主。  

四、承办单位  

各二级学院、图书信息中心、院团委、学生工作处  

五、活动内容  

(一)“人文校园·书香船院”校园文化知识宣传  

3月中旬至5月下旬,配合2016年心理健康节、2016年读者活动月,以横幅、展板、广播、海报、网络等形式展开以“一缕书香·感悟成长”为主题的校园生活系列知识宣传,宣传内容包括:  

1.相关活动日程、形式、内容、成果宣传;  

2.寝室生活艺术;  

3.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  

4.书籍阅读技巧。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图书信息中心 协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二)“科学.社会.人文”青年教师讲坛  

“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期间,拟展开以“科学社会人文”为主题的青年教师讲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承办单位:图书信息中心 协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三) “书香之家”宿舍美化设计大赛  

1.以各二级学院推荐形式参赛(每二级学院推荐10个寝室)。参赛寝室名单由各二级学院分别以Excel电子表格形式报送学生工作处(注明:班级、寝室号、寝室成员上学期平均学分绩点、寝室各成员学号、姓名);学院将于419日至421日期间统一组织评审小组进行活动评比,报名截止时间416  

2.活动要求:以寝室为单位参赛。  

3.评分要求与标准:(满分100分)  

思想内容:提倡节俭、形式新颖、积极向上,有学习、文化氛围(25分)  

色彩搭配:色调搭配适中、整体协调和谐、有青春气息(25分)  

室内摆设:物品摆设规范、装饰美观大方(25分)  

寝室卫生:以星级文明寝室标准评分(25分)  

4.活动设一等奖男、女生寝室各3-5个;二等奖男、女生宿舍各5-7个;三等奖若干。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处、院学生会生活部 协办单位:各二级学院、二级学院学生分会  

(四)大学生“一周学习生活计划”设计大赛  

1.大学生“一周学习生活计划”应包含:  

第一部分:本学期学习生活目标(100字以内),要求以条目的方式展现,每一个目标必须是具体的(例如:“我这个学期要更优秀”,不是具体的,可以改为:“我这个学期的成绩要进入班级前十”)、可量化的(有具体的完成标准)、可达到的(目标应该是现实的,不能天马行空)、相关的(与社会对大学生的普遍要求相关)。  

第二部分:一周学习生活计划(500字以内),要求按一周七天、每天24小时,逐一进行规划,例如:“周一:630起床;1000:学习半个小时英语”等。计划需要考虑外界干扰因素,给予一定缓冲时间,以实现本学期学习生活目标为宗旨合理安排一周的学习与娱乐。  

第三部分:周计划完成难点分析与对策。(100字以内)  

2.以个人名义参赛,要求作者注明:班级、寝室、作者名称,保存为DOC文档,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报送学生工作处(每二级学院推荐10篇,并给出参考排名)。截稿时间:418日。  

3. 学院将于42125日期间组织评审小组进行活动评审,作品评审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若干。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五)“校园陋习VS美丽瞬间”PPT设计大赛  

1.以个人或宿舍为参赛单位;作品以二级学院为单位集中报送学生工作处(每二级学院推荐10PPT,并给出参考排名),提交电子稿即可(注明班级、寝室、作者名称)。报名截止时间:425日。  

2.参赛作品要求:主题明确、思路清晰;构思新颖、定位独到;内容丰富、积极向上。  

内容可包含:①校园内的陋习展示(宿舍卫生、不良生活习惯、上课睡觉或迟到早退、乱扔垃圾、踩踏草坪、抽烟、喝酒等一切不文明行为);②校园内的美丽瞬间展示(主要指行为上的“美丽”,如课后关灯、打扫宿舍卫生、清晨早读、自发的体育锻炼、助人为乐等);③作品应包含个人对这些陋习或“美丽瞬间”的点评。PPT页码不超过20页,以照片、文字做为主要表现手法,照片为主、文字为辅  

3. 学院将于42855日日期间组织评审小组进行活动评审,作品评审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若干。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六)“书香寝室”评选  

在参加第五届“书香之家”宿舍美化设计大赛各二级学院推荐的50个寝室中,评选出201491日至2016430日期间平均借阅图书量排名及宿舍上学期平均学分绩点两项综合排名前十的寝室,授予“书香寝室”称号。  

承办单位:图书信息中心 协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七)“书香之家”征文大赛  

1.本次征文活动主题:“书香伴我成长”;  

2.配合2016年度读书月活动,围绕“书籍在个人成长中的意义”写作,可以是一篇“青春、梦想”类书籍的读后感;可以是关于书籍的小故事,可以追忆过去,诉说现在,也可以构想未来,题材不限。  

要求作者注明:班级、寝室、作者名称,保存为DOC文档,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报送学生工作处(每二级学院推荐10篇,并给出参考排名)。截稿时间:425日。  

2.学院将于428日至55日期间组织评审小组进行活动评审,分别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若干。优秀稿件将发表在学校校报、学工在线或心灵导航网站上。  

承办单位:图书信息中心 协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以上活动优秀作品与评奖结果,将以集中展示的方式展出。展出预计时间为5月中下旬。  

六、活动要求  

此次宿舍文化月的各项活动校级评比通过校院两级展开,各二级学院可围绕相关活动主题自行组织二级学院级比赛,并自行设计奖项。  

 

 

                                         学生工作处  图书信息中心  院团委  

                                                    20163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