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4年度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5年01月19日 10:59  点击:[]次

关于开展2014年度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4-03-15 作者:学工部 编辑:admin 来源:通知公告

各二级学院:

学风建设是学院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作,关系着每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促进学风建设,学院拟于2014年3月至11月期间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关注学生成长需要,丰富教育管理内涵,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二、主要目的

通过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查摆问题,找出差距,整顿学风,规范秩序,改善学习生活环境,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三、参加范围

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班级,全体学生

四、日程安排

(一)宣传发动与调研阶段(3月11日至3月28日)

1.各班级组织主题班会,对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宣传动员,引导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再思考。

2.班主任深入学生班级与寝室,通过座谈、问卷等方式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对活动主题的初步思考,形成班级学风问题调查报告。

3.各二级学院通过与班主任、学生干部座谈,基于座谈内容及班级学风问题调查报告形成二级学院2014年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计划。

4.启动第三届“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本阶段重点整顿宿舍脏乱差、晚寝不归、晚睡晚起、抽烟酗酒等现象,创建干净、整洁、有序的宿舍生活环境。

(二)主题讨论与教育实践阶段(3月31日至6月10日)

1.利于优良学风构建的大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分析

① 开展主题讨论:什么样的校园环境适合学习?即适合学习的宿舍生活环境标准;适合学习的课堂环境标准;影响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陋习排查。

②开展第三届“书香之家”宿舍美化设计大赛、第一届“校园陋习VS美丽瞬间”PPT设计大赛,各二级学院可自行组织院系级比赛,以学生活动为手段展开一次宿舍环境、校园环境、课堂环境集中深化整治工作。

2.利于优良学风构建的管理、服务体系完善

① 开展主题讨论:管理、服务中存在哪些问题?现行的学生管理制度是否有不利、不力的方面?

通过主题讨论活动,挖掘由于各类管理真空造成的学生纪律涣散、奖罚不力、不明等问题,严格自查各类涉及早操、晚自习、上课及晚就寝的请假、通报制度,分析数据、查摆问题、严格管理;

②开展各类学生活动的自查。例如:学生课外活动与正常上课、晚自习、早操活动的关系;学生活动的娱乐倾向;利于提升大学生专业归属的各类学生活动匮乏等,查摆问题,提出解决思路。

③ 以本次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完成对二级学院各类学生管理制度、学生活动设计的一次深度思考和合理化改善。

④严格各项考勤、请假制度,深入整治晚归、晚寝不归、旷课、旷早操等不良风气。

3.大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教育实践

① 开展主题讨论:大学生如何才会自主、自发的学习?如何帮助特殊学生完成学业?如何开展励志教育,促进学生积极进取?

②开展第一届大学生“一周学习生活计划”设计大赛,各二级学院可自行组织院系级比赛,以学生活动为手段展开一次以提升大学生学习动机、学习能力为主题的教育实践。

(三)总结提炼与形成成果阶段(6月11日至10月30日)

在第二阶段主题讨论与教育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得失,形成各二级学院学风建设方案。方案包含:各二级学院学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问题成因分析;解决对策与实践结果分析。

五、活动要求

1. 每阶段有计划方案,有检查落实,重点突出,注重实效。坚持边查摆问题、边整改提高,深入班级、宿舍开展检查指导工作,分析问题,找准对策。

2.鼓励各二级学院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3.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要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形成经验,积累方法,打好基础。

附:《关于开展第三届“书香之家”宿舍文化月活动的通知》

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14年3月11日

·武汉船院举办2014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Getting t...

·12 •1世界艾滋病日(简介)

·武汉船院关于举办2014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

·关于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学生校园义工招...

·校友办爱校联合会义工招聘启事

·学生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申请流程(试行)

·2014年夏秋季征兵通知(义务兵)

·2014届优秀毕业生评选名单公示

·学院开展春季学期学生工作期中检查

主 题:

内 容:

验证码:

主 题:Missing or incorrect data output

评论时间:2015-01-19

没有相关评论


关闭